[編劇的話] 04.20 惆悵說美人


  寫《美人心計》的時候好幾次因為那段感人的愛情而心痛不已,心裏始終有一念幻想——希望日漸冷漠的人心,除了急切地觸摸彼此的溫度之外,還能用心去交流——愛一個人是全情的投入,是完全排他性,是為對方的快樂而快樂,悲傷而悲傷。



    多年前,我寫《大清後宮》,沒有愛的經歷,憑著心底最柔軟的觸動去揣摩全妃對道光皇帝的那份感情,寫得很暢快,其實與歷史無關,歷史早就化為了塵埃,記載下來的都是大事,沒有兒女情長,但我覺得那是不對的,在中國幾千年的長河中,總有那麼一對是心甘情願,天長地久的,總有那麼一份感情是百轉千折,始終不厭的,於是我孜孜不倦地追尋著他們的腳步,也許不是為了寫他們,而是想論證自己心中僅存的那點期盼。



    人生總是有圓有缺,愛情總是有得有失,我不想去營造一個烏托邦的世界去做自己的夢,所以《美人心計》裏的夫妻一樣有誤會,有摩擦,有猜忌,但是這些都不足以損傷他們的愛情,因為愛情的本質是信任和投入,他們都有,所以一切到結果都會變成插曲,劉恆死了,漪房的心還在他那裏,愛情不會因為死亡而結束,反而會因為時間讓記憶更加的清晰。




轉自 于正新浪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utyof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